Sunday, October 28, 2007

阳宅三要阳宅法

许多人将“八宅明镜”与“阳宅三要”二者搅混在一起,虽然两者八宫九星的名词相同,翻卦掌的取法也相同,但用法上仍有很大的差异。“八宅明镜”是以人的 “年命”为主轴,所谓若专论山向而不论命者大凶,论命而不论山向者小凶,合命又合坐向者永福。可见重点在年命,不论安床、开门、灶、而、神位、书房等,都 要配合年命。但夫妻或子女东西四命不同者,配置上就有困难,若勉强以宅主为主,亦甚牵强不合理。其宅命的九星配置,是以宅坐山为伏位,由坐山翻卦,灶座须 压宅命或年命的凶位。

而阳宅三要则是提供较宽广的方向,较不重视年命,而是以房子的大门、主屋(主卧房)、灶位,三者之间的宫位生克论吉凶。九星的配置是由大门起伏位,大门不 论开在何方,永远是伏位,也就无所谓的吉与凶,其吉凶的产生,必须视主屋的灶位的配置而定。配置得当,一家大小不论东四命、西四命,皆能获福吉祥。而其灶 座的位置须压在吉方(以大门为伏位),这与东西四命、东西四宅,灶位须压凶方之最大不同。

阳宅三要门、主、灶。
一、门:是指宅的大门,若是大型的宅院、工厂、公务机关、有围墙围起来的,则是指围墙出入的总门。门乃进出之路,气口也,以小太极论之。房门、厨房门、厕所门等,所有的门皆有动气,故影响人生之祸福。因为风水重点论述吉与凶重于动、吉者动则吉上加吉、凶者动则凶祸更烈!

二、主:是指宅主居住的卧房。若是整座的公务机关,多厢房或多排层的宅院,大型工厂等,则是指最高大的主屋,或是行政中心之大楼,主管的办公室等。而有些派别则是以宅命,即是宅的坐山宫位为主。

三、灶:是指厨房的位置。不是仅以厨房的灶位而言之。

阳宅先看大门,次看主房门,有东四西四之分。而主房却无定位,高大者即是。只要门主相生,即以吉断,相克即以凶断,此看阳宅必然之理也。至于厨灶乃养生之 所,所关甚大,第一与门相生,其次与主相生。若仅仅以厨灶为重,直断祸福,轻去门主相克之理,亦非定论。须要门主灶三者,各得其所,门生主,主生灶,灶生 门,三者互生无克或相比和又合宅主之生命之福元,则人丁大寿,福寿双全。

因此阳宅的吉凶推论最简易的法则,莫如阳宅三要门主灶的相互比和,若此三个宫位五行是相同或相生,即可不必考虑宅主年命或游年等,此阳宅基本是能获福吉祥的。若是大门与主屋,或大门与灶位,其后天八卦之宫位五行呈相克者,此阳宅则易遭凶而不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