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07

吃牛奶真的就不杀生了吗?

A interesting article I found online.

吃牛奶真的就不杀生了吗?听到很多因不愿意杀生而吃素的朋友仍喝牛奶。原因是喝牛奶不杀生。喝牛奶真的就不杀生了吗?以下是我的一个美国朋友告诉 我在美国的情形。我没有台湾的乳牛业的资料,但我想养所有的殖业的目的都是赚钱,在减少成本增加利润的前提之下,台湾的情形不会比美国好到哪去。如果有哪 位知道台湾乳牛养殖业的情形,或哪里可以找到台湾乳牛养殖业的资料,敬请赐教。

养乳牛的目的是供奶,为了要让乳牛持续的有奶,就必须不断的让它怀孕生小牛,一只乳牛一年之中有9个月是在怀孕。但是乳牛妈妈生出来的小牛有百分 之五十是公牛。无论是小公牛或小母牛,只能吃到2天的母奶,在出生2天后就被从牛妈妈身边偷走,因为牛妈妈的奶要给养殖业者赚钱用,当然不能浪费在小牛身 上。(顺带一提,为什么让小牛吃2天的母奶呢,并不是业者有任何的慈悲心,原因只是刚生产的母牛的头2天的奶味道不好,无法卖去赚钱,且母奶中含有营养及 抗体可让小牛如后较少生病。所以让小牛吃2天的母奶并不会使业者利润降低。)

牛宝宝被偷走会造成年妈妈很大的心理伤害,牛妈妈会不停地痛苦悲嚎二天。小母牛会步入乳牛妈妈的后尘被养大成为日后生产牛奶的乳牛,小公牛的命运 有二,直接被卖作肉牛(由于年龄太小,有些小公牛进拍卖场时身上还挂著脐带)。或是再花些许成本养大些被培养成柔嫩的粉红色小牛肉(veal).(再顺带 提一提,小牛肉的养成过程极其残酷,要使肉质柔嫩就不能让它长肌肉,因此小公牛们被关在小到无法转身的栏中,脖子上绑著绳链子限制它们站起。它们的空间小 到必须拱其背才能勉强卧下。要肉质成粉红色就必须让它们缺铁,因此它们的饲料中绝对不能含一点点铁,关它们的栏子绳链也不能是铁制品,因为缺铁的小公牛会 去舔任何的铁制品。为小牛肉培养的小公牛只有3至16周的生命就会进入屠宰场。)由于大部分的乳牛在其一生中至少生2至3次,乳牛养殖业因此有太多的小 牛。在 2002年美国的乳牛生出了超过8百万只小牛。而其中进入屠宰场的小牛都是乳牛业的衍生产品。

因此当我们今天吃牛奶的同时,我们就是在支持乳牛养殖业,而我们买到的每一杯牛奶中都含有无数乳牛的鲜血。第二,母牛的产奶年龄有限,它们的牛奶 产量在生前二胎时最好,当一只母牛的产奶率下降后,养殖场当然不会一直浪费钱继续养著它们。它们约6岁就会被送往屠宰厂。因此唯一不杀生的牛奶,就是将母 牛和它的兄弟子女们养在自己家(根据公母一比一的比例,只要运气不太坏,养一只乳牛只要再养一只公牛即可),且要让它们颐养天年自然死亡,即使母牛老了无 法产奶时也不会把它作成牛排。而它的公牛兄弟则一辈子天天玩耍,也可快乐终老不会被炖成牛肉汤或黑椒牛柳。并且母牛生的小牛也要一直养下去。在乳牛养殖场 的乳牛平均活6岁,而如果让它们颐养天年的话,它们平均可活到20岁。这样生产的牛奶成本甚巨,可想成本乳牛养殖业当然不会这样做啦。牛奶固然含钙很多, 但是不是多喝就好也尚无定论。而喝牛奶的同时,也无可避免的吃进饱和脂肪,胆固醇和注入牛身体的贺尔蒙及抗生素。况且很多蔬果中也含大量的钙。人类对有些 蔬果中的钙的吸收率甚至超过牛奶。例如,牛奶中钙的可吸收率是百分之32(WeaverCM,PlaweckiKLDietarycalcium: adequacyofavegetariandiet,AmJClinNutr美国临床营养杂志1994May;59(5Suppl):1238S- 1241S),根据美国饮食协会的立场文件(positionpaperof 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绿花椰菜,大白菜,秋葵及甘蓝(collard)中钙的吸收率是百分之49至百分之61,石膏豆腐中钙的吸收率是百分之31。钙 片也很容易买到。且经常作负重运动(weightbearingexercise)和不抽烟都对骨骼健康很有帮助。这些都是我们应该自己负责做到的。我们 实在没有必要为一己之私剥削乳牛,抢走本该给牛宝宝吃的牛奶,还把牛宝宝自牛妈妈身边拖走送入屠宰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