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11

分金线爻度准确性之怀疑

古今不少风水名著与今人操盘安排风水,都把分金爻度看得极为重要。甚至有些人把分金宿度、抽爻换象说成是风水的最高境界。这里不评论其理论的吉凶应验的可信度,就其分金爻度的准确性就很值得人们怀疑、思考与验证。不信,请看益福堂之几点浅见:


一:天北、地北、磁北之争论。
1、天北(天文北、天星北、北极星北),是以北极星为北来定方位。
现时北极星与真北相差0.7度。北极星虽也在运动移位,不过短期内变化极小。所以用北极星来定方位还是很准确的。
但是,请问现在的风水师又有几个按北极星来定北方0度?并校正过罗盘?
2、地北(极北、真北、正北、地轴北、日晷北),是以地轴(地球的自转轴)的南北两极来定方向。
地球的正南北极,为在地图上东西经线的交汇点。
在北半球,也就是正午(当地日出时刻与日落时刻的中间时值)太阳(日晷)竿影所指的方向即为地北。
按家乡传说,杨救贫先师上山点穴定向只用拐杖、十字线,所以就有倒杖法、十字天心法传世。当须选吉日时才用罗盘(应是水罗盘或土圭,据说是玉石罗盘,要四 个人才能抬得动)定方向。而且,杨公之前,罗盘也只标有十二地支,八干四维是杨公后加的。当他发现罗盘磁北与日晷北有7.5度的偏角时,才又增加了天盘廿 四山。所以杨公当时应该是只用天盘(地北)格龙定山立向消砂纳水的。那时哪有什么人盘72龙120分金384爻和365.4度等,这些都是后人加的。
如果现在还用天盘格龙立向,那就是真的泥古不化了。
3、磁北(地磁北),是以地磁的南北极来定方向。
现在,几乎所有的风水师都用地磁北来定方位。
地球是一个大磁体,它有两个磁极:一个叫地磁北极,另一个叫地磁南极,因为磁性同性相斥,异性相吸,指北针的磁针(小磁体)在这地球(大磁体)两个磁极的吸引下,所以就永远一头指北,一头指南。
地磁极是接近地理南极和北极的,但并不和南极、北极重合,一个约在北纬72°、西经96°处;一个约在南纬70°、东经150°处。
磁北极距地理北极大约相差1500km. 在一天中磁北极的位置也是不停的变动,它的轨迹大致为一椭圆形,磁北极平均每天向北移40m。
磁偏角是磁北与正北之间的夹角。
东经25度地区,磁偏角在1-2度之间;北纬25度以上地区,磁偏角大于2度;若在西经低纬度地区,磁偏角是5-20度;西经45度以上,磁偏角为25-50度,在我国,正常情况下,磁偏角最大可达6度,一般情况为2-3度。
在我国除部分磁力异常的地方外,一般磁偏角都是西偏。磁偏角还是不断有规律变化的。
我国主要城市的磁偏角(2000年)
北京 6°05'(西)
成都 1°09'(西)
重庆 1°45'(西)
桂林 1°50'(西)
南京 4°59'(西)
昆明 0°57'(西)
拉萨 0°12'(西)
齐齐哈尔 9°48'(西)
天津 5°40'(西)
哈尔滨 9°51'(西)
济南 4°51'(西)
西安 2°30'(西)
长春 9°14'(西)
兰州 1°33'(西)
徐洲 4°52'(西)
西宁 1°00'(西)
沈阳 8°05'(西)
太原 4°12'(西)
拉萨 0°12'(东)
乌鲁木齐 3°05'(东)
上面所列数值代表2000年数据,今后数年内使用时,按不同城市每年增减1'修正,即凡数据偏东者每年增加1',偏西者每年减少1'。
因为磁北是运动的,且各地区的磁偏角又不同,所以用磁北定方向其准确度可靠性就值得怀疑。当时定的爻度,久后其爻度定会移位,那其吉凶是否与前同论?此地 定的方位,其理论如有准,那异地因磁偏角不同,其理论是否同样适用?自古至今,风水理学之纠缠不休,也许此为主要原因之一吧。所以用磁北方位的理气理论就 值得重新检讨。
如果用杨公古法,以真北论方位,那各位风水师就应按照不同时段,不同地域来临时调校罗盘。请问有几人懂得这样做和这样做过?就算能调,其准确度又会如何?
这些该如何验证与施行?三北谁更可靠?
所以方位理气理论在没有确定北方0度的坐标基点之前,遑论其它?一切免谈!
有些人连这理气理论的基础都还未弄懂,就大吹特吹其本事来,真使人啼笑皆非!


二:木制罗盘之误差。
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因罗盘的毁灭绝迹,益福堂曾手工制作了几十个罗盘以解燃眉之急,虽然做得很粗糙,但很多地师用后都认为还准确。因此本人对罗盘的准确性条件有些了解,在此谈点个人看法:
要便罗盘准确,必须全部符合下列十余种条件。
 1、磁针的准确,稳定,灵敏。
2、磁针的直线。南北两极的重合准确。
3、顶针相对海底的垂直。
 4、海底南北线与内盘子午线的重合(平行)准确。
 5、内盘的中心点(顶针)与外盘十字线中心点的重合准确。
 6、外盘十字天心线90度直角。
 7、外盘四边的平整。四角90度直角。
8、外盘四边与十字天心线90度直角。
9、内盘外沿与外盘内空的贴合紧密。
 10、十字天心线与内盘周天0度、90度、180度、270度的重合准确。
11、内盘各层分格的准确。廿八宿365.4度中太度半度少度的分格准确。
12、罗盘置件水平性。
以上十二个条件,有一个出现微小误差,罗盘所示爻度的准确性就会大有影响。因此在市场上买十个罗盘,就会有七八个不合标准。有些可以(使用前或使用中)自 己修整调校(方法另文详述),有些则无法修整调校。所以一般的罗盘能有99%的准确就阿弥陀佛了。谁又敢说自己用的罗盘100%准确?还有,在使用中,十 字线的粗细,罗盘的大小,罗盘水平的放置,附近金属、电流的影响等,都将影响罗盘的准确性。
由此看来,用罗盘定384爻和365.4度的准确性就值得怀疑。既然爻度的准确性不可靠,那据爻度所论的吉凶又可靠吗?

三:阴阳宅实际测量位置之不同。
阳宅:
农村建房的粗糙,造成很多座向两墙不平行,城市建房,也有很多四墙都不方正,这时以哪墙为据?有的门与墙都不平行,是以门为用还是以墙为用呢?有的一堵墙有些老木门能量出几个爻度出来,这该以何为准呢?如以某处为主那他处所量的爻度就不起作用了?
加上高层建筑,磁针受钢筋电流磁场等影响,其准确性就更为无法保证。
如今可借助卫星地图来定方向,但能测量准确到爻度吗?
阴宅:
以前血葬,钻洞的,立座以棺木的前板来校罗盘。挖圹的,以棺材顶的中线来校罗盘。谁能保证尸骨的方向与棺材的方向完全一致?从益福堂以往检金实例来看,大 部分头骨都会移位,那其按棺材定的方向可信吗?检金迁葬的,以头骨与尾椎为直线定方向,排金葬还好些,金缸葬谁能保证金骨方向准确无误,不移位?很多有风 煞之地,翻棺倒椁都有之,那先定的方向又有何用?现在骨灰葬,那骨灰乱成一堆,那有何方向?方形骨灰盒还好测,有的用圆形骨灰盒,那方向在哪?虽然在盖上 有前后标示,那两个字能定出爻度吗?
有些墓面,过梁、基础、碑石,方向爻度各不相同,那又以何为据呢?如果只以碑为准,那墓面其它位置就不起作用了?就算以碑为用,现在的花岗石碑还好些,像以前用的青石糙石,表面都不平整,一碑可量出几个爻度来,那又以何为据呢?
所以单从某一处的爻度来论定吉凶,那纯粹是自欺欺人而已!
从以上三个方面来看,罗盘所定的方位,特别是卦爻宿度,就很值得人们的怀疑与探讨。其理论的可靠性也就值得大家推敲与检讨。

原文:http://www.zhfsmsw.com/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26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