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11

台湾的醒灵寺

I came across this Taiwan legend of a spiritual medium from a temple named Xing Ling Si, who uses his supernatural abilities to enter hell during the Taiwanese 228 Rebellion in 1947. Very interesting and this story was made the theme of a album by Taiwanese Black Metal called Chthonic 闪灵. Here is the story and also the music video (this song is in Taiwanese, or Hokkien as we know it in Singapore. Pls don't watch if you can't stand metal music).

十殿 故事摘要

1947年,台北爆發二二八事件,中國第21師軍隊自三月九日登陸基隆開始屠殺,並於三月十三日抵達台中。為了對抗中國軍隊,中台灣的青年紛紛加入民兵「二七部隊」。

埔里醒靈寺的少年「潘正源」,是該寺陣頭裡面最有靈性的家將,自小就宣稱能神遊天庭與地府;當寺內的夥伴們都已前往台中加入民兵對抗中國軍隊時,正源則與夥伴們約定,他將定身在醒靈寺地窖,靈魂出竅前往地府竊得生死簿,控制陽間生死,保護夥伴的性命、打倒暴政。

他從第一層「孽鏡地獄」進入,眼見數以萬計的台灣魂魄墜入地獄,驚覺陽世大屠殺的慘況遠超過他所想像,且這些魂魄墜入地獄之後,仍要受地獄的刑罰;正源感到自己的責任重大,激燃了他的神格本命,連破各層地獄,直闖地獄底層。就在他即將奪得生死簿,得以控制陽間生死的同時,第十殿的艷都鬼王已遣鬼眾前往陽世醒靈寺,要把正源的肉身本尊封住,阻止他爆發的法力;時為陽間三月十六日,只剩下四十名的台灣民兵「二七部隊」亦在此時退守到醒靈寺,與兩千五百名中國軍隊浴血奮戰。醒靈寺外的靈界與陽間兩個次元鬼哭神號、山河動盪,史稱「烏牛欄之役」。

台灣民兵最後被六十倍的中國軍隊殲滅,定身在醒靈寺地窖的正源的本尊則被鬼神封住其法力,靈魂回歸肉身,難以再次出竅。眼見親友屍橫遍野、庄里殘圮的正源,毅然決定自殺,結束生命、讓靈魂再次墜入地獄,誓要奪得生死簿、控制陽間生死,讓暴政滅亡、為故人復仇。

直闖地獄第十殿的正源,其憤怒雖讓他的靈性神格全面爆發,卻仍難敵酆都鬼王及觀世音化生的焦面鬼王,最後終被制服,並卸除其原生的靈性、法力。

由於正源大鬧地獄、違逆輪迴,地府判其終極刑罰「孽鏡沉暮」。
正源之靈魂化身為守護孽鏡的鬼卒,
第一個十年,他看著故土同胞被暴政屠殺、凌虐。
第一個甲子,他看到暴政被推翻。
第一個千年,他看到更多的暴政在陽間出現,並如同生命輪迴般終至滅亡。
第一個萬年,人類生命體與地球在他眼前的滅亡。
第一個億年,他目睹宇宙間的第二種生命體誕生。
第一個兆年,他已看過數不清的各種生命體輪迴,從無到有、從有到無,六道輪迴終於也走向沉暮,而他卻仍被封在孽鏡地獄。
在千千 萬萬 億億 兆兆年,接近永恆的時刻,地獄所有生命體的靈魂都已服刑完畢、六道輪迴中的鬼、神、修羅也灰飛煙滅,孽鏡終於不再映照出任何生命體,正源成為宇宙間最後的一個靈魂,在孽境前 慢 慢 消 逝,結束了他的刑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