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1, 2010

“有钱能使鬼推磨”的由来与冥纸的起源

“有钱能使鬼推磨”这句俗话是说金钱万能,钱能通神,是一种拜金主义的观念。这句话的由来,有一段传说故事:

東漢的時候蔡倫發明造紙,於是造紙業興隆讓蔡倫財源滾滾,後來蔡倫的嫂子也叫自己相公學造紙,沒想到相公造的紙質量太差,成了一堆草紙,賣不出去。

  於是蔡倫的嫂子慧娘想了一個辦法,就是裝死躺在棺材裡面,然後要她相公裝哭,一面燒草紙。當朋友鄉里來他們家弔唁時,慧娘卻從棺材中坐了起來,讓眾人大吃一驚。慧娘要大家不要害怕,她說:「剛剛我不過到了陰間一趟,本來閻王爺罰我推磨,沒想到看到我丈夫在燒草紙,原來草紙就是陰間的錢,所有小鬼就拼了命的要替我推磨,後來我想想,乾脆把所有的草紙錢給了閻王爺,閻王爺就放我回來了。

  當眾人聽完慧娘的話,就紛紛的向他們購買草紙,想為死去的親人送錢,於是慧娘家的草紙就這樣賣完了。而這句話也因為如此留了下來。包括現在要燒紙錢給死去的親人,也是因為這件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