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8, 2007

玄空九星吉凶组合三十三则

玄空九星吉凶组合三十三则

   玄空九星互相排比,以山星与向星的组合较为重要;山星与运星的组合,及向星与运星的组合次之。(陈仲易:当在特定条件下,山向与运星的作用将大于山向星曜之间的作用。)

   虽然九星有专名,实际上这些名字仅属符号,其本质依然是卦气,因此应该留意卦气方面的克应。如九紫为离,离为中女,因此克应便在宅中的中年妇女,或次女,或媳妇。

   凡山星皆主人丁,凡向星则主财源。例如九紫在山,所主者为中女本人的健康;若九紫在水,所主者便为次房的财帛。俗说山主人丁水主财,即是此谓。

   不喜欢阴性的星太集中,亦不喜欢阳性的星太集中。2479是阴性的星,1368是为阳性的星。(陈仲易:2即二黑巨门、4即四绿文曲、7即七赤破军、9即九紫右弼此为四阴星;1即一白贪狼、3即三碧禄存、6即六白武曲、8即八白左辅此为四阴星。凡星曜阴星、阳星互为集中则为孤阴不长孤阳不生之格局。)

   星以生旺为吉,但却不宜受制。例如七运七赤为旺,但二七同宫,二七合为火局,因为火克金,七星受制,便应旺不旺矣。又如九紫与七赤同宫,九紫火克七赤金;或一白与七赤同宫,一白水泄七赤之气,则七赤的旺气受损害。

   星与星相遇,可分为生、旺、退、杀、死五种情形。生旺为吉,退杀为凶,死则吉凶参半。例如七赤金遇八白土,土能生金,故对七赤而言为生气;如七赤金遇六白金,金气互相加强,则称为旺;如七赤金遇一白水,金生水,金气受泄,故称为退;如七赤金遇九紫火,火能克金,故九紫便为七赤之杀。死的涵义较难理解,七赤与三碧相遇,金能克木,因为我克者死,所以称之为死,故这名词是指三碧而言,并不指七赤;由于我克者为财,所以虽见争夺,但却主发财。

   以下所述的吉凶克应,逢生旺为吉,退杀为凶。故同为四八,若四绿生旺,便主发财;若四绿退杀,便主宅主冷退,唯沉于嗜好。又凡言四八,以四绿为主;若言八白为主,则言八四,举此作为凡例,余例可类推。

   向上、山上,不喜欢阴星受克。如二黑受克,恐出寡妇;七赤受克,易惹桃花;四绿受克,不利长女。若二七、四七齐临,则主宅主淫乱,星曜生旺,亦主徵歌逐色。

   若星曜为阴克阳,山星主病,向星主破财。星曜生旺,则山星主癖好,向星主浪费。如八白为山星受四绿克,八白衰死则主少男多病,八白生旺则主有癖好,因而壮志消沉。

   一六、一四,均主科名,或主文章。生旺则发甲出秀,退泄则有读书人。

  十一 二六、八六,均主财利,或田宅致富。即使退泄亦不贫寒。

  十二 七八亦主富,八七却主破财。(陈仲易:此不可一概而论,当视星曜当运失运而定)

  十三 三碧克二黑,犯斗牛煞,主官非。(陈仲易:此须形势上冲破而论)

  十四 九紫克七赤,主火灾。以木星冲起为克应。

  十五 三碧受七赤克,主退财,或主被盗窃;四绿受七赤克,则主出聪明子女。

  十六 若二黑受九紫生,财源不绝;九紫为二黑所泄,丁虽旺,但却愚鈍。

  十七 星曜分布,有连珠格,如一六、二七、三八、四九等,为大吉之兆。但却有连茹格,如一二、三四、四五等,则主大凶。

  十八 星曜生克,须详变化。如一白克九紫,若在九运,则九紫生旺而一白衰囚,是名因克招辱,反主因财惹祸。若一运,一白生旺,一九又合十,则主暴发突富。

  十九 又如四一,主发甲,若在一运,四绿衰退,更受一白所生,则出聪明荡子。

  二十 二五交加,主疾病死亡。二运尚可,一过二运,灾亡立即发生,宅主运旺亦主病。

  二十一 二五生旺,大利医家,亦利药房、殡仪等业。

  二十二 亦有虽克不克者。如六白金,于生旺之运内见九紫火,反主宅主功名而且长寿。

  二十三 亦有见生不生者。如二黑土,遇九紫火,若二黑失之,则主出尼姑,若八白失之,则主出僧侶。

  二十四 逢比为旺,助起之神。如三碧见四绿之类,在三四运皆主丁财;但倘在八九运,则反主族大有枯枝,出倾家盗贼之子。

  二十五 星曜五行虽生,亦不宜气杂。如三九主生聪明之子,倘又见七赤,则金木火交克,反主生尖酸刻薄之儿。

  二十六 星曜五行虽克,却亦可转祸为。如九紫克六白,主破财,损父;但又见八白,则火土金相生,反主豪富,宅主且有声名。

  三十 凡克应,皆由卦气推。如六白乾金,主老父克应;七赤兌金,则为少女克应之类。

  三十一 五行木火、水木,皆主科名;金水、火土、土金之类,皆主发富生财。

  三十二 二五为廉贞五黄,主病;三七蚩(chi)尤煞,主劫盗;六七为交剑煞,主斗争。五二、七三、七六亦然。

  三十三 七赤五黄,主疫病,亦主中毒。七运却亦可发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 hope to have your advise here. I have some difficulty in comprehending the 9 stars combinations basis....Correct me if i am wrong pls....
(Not refering to 64 hexagrams or xuankong da gua)

主星,客星 - When looking at the sitting palace, the sitting star is the host(主), so i shall see if the facing star supports it. (Not considering annual,monthly etc) star).
When looking at the facing palace, the facing star is the host. For other palace, if e.g. at bedrooms, sitting star as the host, since prefer to have peaceful good rest (yin). living, dining, kitchen the opposite.

I also understand 生出,生入,克出,克入 of the five elements. however, as i know i need to take this plus the current period star (timeliness) into consideration, thats where i am lost. for example, in many text, they said:

2,7- 克出. 当其旺,XXXX, 当其衰,ZZZZ.

when it says 当其旺 or 当其衰, is it refering to the host (star 2), or the outcome of the combination, whether it is timeliness or not?

if i am in period 7 now, 2 is 死气, so 2 not able to 克 7. so 7 is the 'outcome' or major here, and 7 is timely in current period, so 7 is 当其旺..

But if i am in period 8 now, this combination no matter what, will be当其衰? so 1,4 combination will be 当其衰..the negative outcome.

If i am right, for 1,4, water 1 give birth to wood 4. The 'outcome' in this case should be 1 or 4? cos in period 1, 1 is timely, 4 is untimely and vice versa for period 4. so do not know whether the outcome for 当其衰 or 当其旺? or the outcome will have both good and bad? if both good and bad,for period 1, i take the positive outcome of star 1 itself and negative outcome of star 4 itself?

Sorry for my long question, i just could not comprehend this...hope you can advise me here

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