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0, 2006

鬼門

鬼門分為外鬼門及內鬼門,其外鬼門是指東北方位,內鬼門是指西南方位,而從正東北向畫一條虛線到對角的西南方位的內鬼門,這時此虛線稱為鬼線。在室內的陽宅中,位居外鬼門、內鬼門,或鬼線上的地區都屬於不祥之地或凶位。
  
所以我們家中有安佛堂或壇城者,都應該儘量避開鬼門或鬼線,那為什麼要避開這些區域呢?
  
因為外鬼門(東北角)及內鬼門(西南角)都是陰氣較重的地方,一些業障、陰魂、鬼魅大多是從這邊出沒的。而且在前面筆者也提過,除了居家之外,屋外也是有許多鬼靈在遊蕩的,而這些鬼魅大多是從鬼門進入你家中的。所以我們可以用佛教密宗的九宮八卦鏡、準提鏡或吉祥密咒的咒牌,及一些鎮宅避邪之法器、佛像等來安宅及鎮宅。
  
如果一個房子的大門是開向東北方或者西南方,那麼,這也是屬於凶宅的房子,但很巧的是,大多的房子之玄關(大門)是避開東北向或西南向的。萬一房子的門是開在鬼門,而家中又沒有供佛,也無門神等,那麼這屋子的陰氣就很重了,易躲藏鬼魅或不乾淨之物。且鬼線更是鬼靈進入屋內後穿越的路徑,所以不要設佛堂在鬼線上,以免鬼靈附身在神像上,那就不妙了。
  
除非您家中的佛像已經過裝臟或開光灑淨等,不然儘量避開鬼門或鬼線;另一種可以改善鬼門的方式,那就是在東北方或西南方供奉佛教的地藏王菩薩聖像或壇城,因為地藏菩薩的願力及加持力,會收服及教化這些鬼靈的,所以地藏壇城是可以封掉家中鬼門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