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1, 2011

我的天!鲁班尺都跟iphone扯上了关系

New Lu Ban feng shui ruler apps in Iphone... What the...?

http://funiphone.pixnet.net/blog/post/30393310

Anyway, you can still see some feng shui masters using this ruler (not the apps but the actual thing) but can it be trusted?

古人使用的鲁班尺和时下流行的鲁班尺有何区别?古籍记载,“鲁班尺乃有曲尺一尺四寸四分,其尺间有八寸,一寸准曲尺一寸八分。”“曲尺” 即古代木工匠师用木工尺,其长度与历代朝廷工部颁布的营造尺相同。因明清时期的营造尺长32厘米,故鲁班尺的长度为46.08厘米,鲁班尺每寸为5.76 厘米。古代流传下来的鲁班尺并不多见,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有一把鲁班尺,长46厘米,与古籍记载的鲁班尺长度非常接近。

目前国内流行的鲁班尺主要有两种,一种是42.9厘米,另一种是50.4厘米,这两种鲁班尺和古代的鲁班尺长度都不一样,可以说,这两种鲁班尺都是不准确的。


Cheers

Alvin Chua

No comments: